仅是我的个人看法。若你认为《楞严经》并不宣说一种实体化的见地,欢迎反驳我。我洗耳恭听。
未注明日期
Soh Wei Yu:其实我怀疑《楞严经》(有专家说它是中国人的创作,而且我认为它在藏文大藏经里也找不到)讲的真的只是 I AM 和一心而已。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中国法师,包括我刚去拜访、后来来到新加坡的那位,都卡在这里……他就是用《楞严经》把 I AM 解释成主(host)。不过我还需要再多读一点。《楞严经》说:“一切众生都需要明白,凡是动的,都像尘,也像客,不会停留。刚才你看见动的是阿难的头,而他的视觉觉知并没有动。开合的是我的手,而他的觉知并没有开合。” 现在连 Jax 在内,那些法师一直在讲的整个“主与客尘”框架,都是从《楞严经》的教法来的……它只是再次确认了他们那种实体化的见解。《楞严经》又说:“大王,你的面容虽然有皱纹,但你视觉觉知的本性本身并没有起皱。起皱者会变化,不起皱者就不变化。会变化者终将坏灭;但不变化者,既不生也不灭。那它又怎么会受你生死所影响呢?所以你不必担忧像末伽梨瞿舍梨子那样的人所说:这个身体死了,你就断灭了。” “那么,很明显,那个领受这些有为现象的心,并不是你根本的你;而那不属于这些有为现象的,才必定是你根本的你。若那不是你,还能是什么?” “而且,当你我看着不同的东西时,你看不见我的觉知,因此很明显,我的视觉觉知不可能成为对象。那么你自己的视觉觉知又怎么会不是你根本的你?”
Soh Wei Yu:“众生自无始以来,任由自己的注意力被色声所牵引,又任由自己被思流裹挟,因此至今尚未觉悟,也尚未明白自己本性本具的清净、妙与恒常。他们不去安住于常住,反而去执取生灭,因此生生世世沉沦于染污之中,被系缚在生死流转里。但若他们背离生灭,执持真实与常住,那么常住之光便会显现,于是诸根、诸尘以及识都会黯然消退而灭。” “我们既能闻声,也能闻寂;声音与寂静,或临于耳,或不临于耳。虽然人们说,当没有声音时,我们的听闻也必定不存在,但事实上,我们的听闻并没有中断。它不因寂静而止息,也不由声音而生起。因此我们的听闻是真实的,它是那常住者。” “人们说听闻是因声音而起,并非自己本有。若你把那叫作‘听闻’,那么当你回转听闻,使之脱离声音而得自在时,你又要把那从声音中解脱出来的东西称作什么?只要让一根回归其源,其余六根也都会得自在。我们所闻不过是幻,就像我们所见的对象——如同眼翳者所见。三界犹如空中的花;但若将听闻反转向内,诸根便得医治。其境消失,觉知便完全清净。在彻底清净中,觉知的光辉无碍地照耀,于寂静中遍照一切虚空;观世间之事如梦中之事。年轻的摩登伽女不过是梦中的一个人物。究竟是谁真有力量来引诱你呢?”
Soh Wei Yu:整个《楞严经》的焦点,其实就是要实现所谓的真正自我,回归到源头,并把一切对象都收摄为那个源头的幻化显现。依我看,这跟不二论的吠檀多或奥义书没什么不同。大多数中国大乘停留在 I AM 和一心,也就不奇怪了。“你所需要做的,只是不要让你的注意力被声与寂、触与离、味与无味、通与塞、生与灭、明与暗这十二种有为属性所牵走。接着,把一根从它的境上抽离出来,并把那一根转向内,使它回归那原初真实之处。然后,它就会放射出原初理解之光。那明亮之光会照射出来,把其余五根也一并解脱,直到它们全都彻底自在。若你六根都从所缘之境中解脱出来,使你理解之光不再被牵引到某一根上,那么你理解之光就会经由诸根而显现,使六根都能互用。”
Soh Wei Yu:一切运动的对象都被收摄进觉知那不动的空间里——“鉴于视觉觉知、声音觉知与认知觉知的根本性都是周遍而不变的,你应当知道,我们所谓六大——视觉觉知、无限而不动的虚空,以及运动中的地、水、火、风——其真实本性彼此完全交融互即。就其根本性而言,它们全都在如来藏之中,既不生起,也不灭去。” 这种描述跟一心没有任何不同:“诸善男子!我常说,一切有色法、一切心法、它们生起的诸缘,以及与心相应的一切法与其他一切有为法,都不过是真心的显现。你们的身与心,都显现在那妙心真体的妙光之中。” “你们所不知道的是,那真妙而灵明的心,包容了身体以及身体之外的一切——山河、大地、天空、整个世界。你就像一个看不见横亘十万里的无边大海的人,只知道一个漂浮的水泡。” 我把整部《楞严经》都翻了一遍。现在我相当确信,它讲的不过就是I AM 和一心而已。
2019 年 6 月 7 日
John Tan:道元的知见很无我,也很非二元。
Soh Wei Yu:是啊……而且他也像我一样怀疑《楞严经》。
John Tan:《楞严经》本身并不是错。问题在于对“主”(Soh 注:host)的过度强调,而不是把主客关系理解成空的世俗安立。道元的表达也容易落到经验性的表达(更偏向无我、无心),但为什么那种知见不成立,那个“为什么”并不清楚。换句话说,他是在表达经验就是如此,所以他拒绝了主客二元——在那种表达里,连一发丝的差别都不允许。但那个“为什么”并不清楚。然而,一旦我们理解诸实体之间的世俗关系及其空性,这就会清楚。在《楞严经》里,如果我没记错的话,这些关系其实有被探讨、有被勾勒出来,但不知怎么地,主被过度强调了,这才是唯一的问题。《楞严经》是不是就是那部佛陀七处征心的经?
Soh Wei Yu:你是说依缘假名安立吗?我觉得它是一种肯定式否定,像他空那样。不是无我,也不是中观。嗯,不过 Greg Goode 说,就连在他的 I Am 阶段,他所证到的也是无局部性,而不是空性。意思就是——我觉得——那是一个不在任何地方、却又实有的心。我觉得《楞严经》就是这样。这跟无心或无我并不一样。它是在肯定一个永恒、不变、不落于此也不落于彼的心,而且还是非二元的。“所以,阿难,你应当知道:当你见光时,那个见不是光;见暗时,那个见不是暗;见空时,那个见不是空;见有实物时,那个见不是有实物。” 这跟不二论几乎无法区分。绕了一大圈分析,最后只是为了肯定觉知而已。依我看,自我探问更直接。
Soh Wei Yu:“所以,你应当知道,色相实际上来自灯,而带病之见生起了那个影相。圆影与病见,二者都是白内障所致。但那个见到病翳者,本身并没有病。因此,你不应说它是灯,也不应说它是见,更不应说它既非灯也非见。” “如果你能远离一切和合与不和合的诸缘,那么你也就能熄灭并遣除生死之因,证得圆满菩提,那不生不灭之性。它就是清净明彻的本心、常住的本觉。” 不过,说五蕴就是佛性的那部分是好的,但我觉得也可能被理解成某种一心论,我不确定。我刚看到《楞严经》一段是在讨论光与见是不是不同……如果见不同于光,那就必须有边界……不过我觉得那更像是在讲非二元,以及看见五蕴只是被错误安立而已。
John Tan:这不一样。意思是说,世俗谛,以及名言安立对阿赖耶识所起的力量,并没有被理解。把自我看成实有但无局部性的东西,是另一回事。
Soh Wei Yu:[图片略] [图片略] [图片略]
John Tan:是的,他们把“主”强调过头了。意思就是把闻性说成是常住的,而不是空的。
Soh Wei Yu:我明白了……
John Tan:为什么明明是依缘而起,甚至也这样解释了,还是会被误解成实性 [real nature],而不是空性 [empty nature]?顺带一提,道元对你很好,因为道元的表达与实践讲的是全然投入——有时(being-time)。
更新,2019 年 2 月
Lopon Malcolm 写道,汉文《楞严经》是一部“Chinese Pseudographia(中国伪作)”,而且“这十种仙道境界在印度佛教宇宙论里根本不存在”。
我和 Thusness 有过一段对话:
2019 年 2 月 15 日
Soh Wei Yu:Malcolm 刚刚说《楞严经》是中国的伪经(pseudipigrapha,即伪托之作、署名作者并非真实作者的作品)。正如我所想。因为它听起来很像不二论。
John Tan:也不完全是这样。有多少经是真正佛陀亲口说的?
Soh Wei Yu:它说“见”是永恒的,觉知不会老,只有身体会老。
John Tan:我知道,它确实非常强调主与客。但我说的是伪经这个问题。
Soh Wei Yu:它是中国人的创作,因为它提到了道教的仙人。它试图整合中国思想。我觉得它是在中国发展出来的,而且藏文大藏经里没有这样一部经。
John Tan:事实上,大多数大乘经典都有这种味道。只是呈现方式不同而已。所以问题不在于是不是伪经(Soh 注:apocryphal sutra),而在于其中的智慧 (Soh 注:这个问题也在《瑜伽行派 vs 中观:大乘经典的作者问题》以及《了义经与不了义经》中讨论过)。
Soh Wei Yu:如果一部经不是伪经,那它应该有梵文对应本和藏文对应本,但《楞严经》并不是这样。我明白了。其实大多数大乘经典都缺少对明晰这一面的提及,只是纯讲空性……我想是这样。
John Tan:楞严经(Soh 注:他后来澄清,自己指的是《楞伽经》——Lankavatara Sutra,说它有提到明晰,但他也“不确定”[那部经是否真的这样说])。空性是心与诸法之性。
Soh 更新,25/11/2020:
慧律法师对《楞严经》(以及其他所有经典)的讲解都非常清楚、非常好,因为他的洞见很深。不管原文是否落入诸边,慧律法师的解释都避开了诸边(常见/断见/有/无等等)。
参见:真心与无为法
Soh 更新,20/06/2021:
刚看到 Malcolm 在 2020 年的这个帖子:
https://www.dharmawheel.net/viewtopic.php?f=39&t=33106
有人声称,这部文本的梵文写本据说还存在于中国某处。
所谓“五十五位”的观念,是中国佛教对《华严经》中十地菩萨关于力、回向等章节的一种误读;后来又被嵌入几部由中国人撰写、却伪装成佛经的文本里。
“概念化是大无明,
令众生堕入轮回之海。”
——《大幻网经》
更新,2021:
不过,公平地说,我也觉得《楞严经》里有一些章节是在反驳梵我见的:
顺带一提,另有一部叫《首楞严三昧经》的经典,是印度来源的,Malcolm 认为那部才是真的。我相信应该就是这部:http://lirs.ru/lib/sutra/Pratyutpanna_and_Surangama_Samadhi_Sutras,1998,BDK25.pdf
更新,2019 年 6 月 9 日:
我找到一些段落,说明道元在《楞严经》这件事上的看法跟我相同:
更新,29/6/2019:
又找到一段来自禅师 Shohaku Okumura 的极好文字。
https://global.sotozen-net.or.jp/eng/dharma/pdf/36e.pdf
如净说过,《楞严经》的真伪自古就受质疑,因此早期的祖师们从来不读这部经。总之,道元对《楞严经》和《圆觉经》的真实性与质量都抱有怀疑。这两部经,就是我前面提到、构成宗密与玄沙使用“一颗明珠”这一譬喻基础的经典。
道元把这个问题提给了他的老师。这是一个非常严肃的问题。道元认为,这两部经中的教法与六师外道相似。也就是说,这些经典在鼓吹类似先尼迦学说那样的非佛教教义,而道元在《辨道话》中也提到了这一点。在这里,所谓“非佛教”,意思就是违背佛陀所说的 anātman(无常住自我)。那种把摩尼珠(即“一颗明珠”)视为恒常不变,而表层色相却在变化的譬喻,在道元看来,无非就是 ātman 而已。这正是道元提出问题的关键。他在问:这两部经中所包含的理论,究竟能不能算是真正的佛教教法?
这是一场发生在道元二十五岁时的对话。在中国,这两部经的真伪似乎并未受到质疑。然而在日本,早在 8 世纪,就有一些法相宗(日本唯识宗)僧人怀疑《楞严经》究竟是不是出自印度的真经。道元和他的老师如净也有同样的疑问。到了现代,几乎所有日本佛教学者都认为《楞严经》和《圆觉经》是中国人写的。
《普林斯顿佛教辞典》对《楞严经》的真伪这样说:
尽管智昇认为《楞严经》是一部真正的印度经典,但由于人们并不知道这部文本有任何梵文写本存在,再加上关于它如何传入中国的叙述彼此矛盾,几个世纪以来学者们一直对这部经典的真实性提出质疑。经内也有显示其中国来源的证据,例如文中出现了阴阳宇宙论、五行学说等中国本土哲学观念,以及其所使用的文言汉语本身所具有的文学之美,等等。基于这些及其他原因,《楞严经》如今一般被视为一部中国伪经。2
不过,中国法师们并不同意。旧金山有一座中国寺院叫金山寺,在北加州 Ukiah 还有一个大型道场叫万佛圣城。那座寺院的创办人宣化上人就反对这些现代学者:
“有《楞严经》在,就有正法在;《楞严经》若灭,正法也会消失。若《楞严经》不是真经,我愿堕入拔舌地狱,受无间苦。” 3 在《楞严经》导论后面的一个部分里,Ron Epstein 和 David Rounds 则主张它写于印度。4
所以这件事是有争议的。由于我不是佛教学者,我没法判断哪一方是对的。总之,我们现在是在学习道元的《正法眼藏》,所以我们需要听听道元在这一点上是怎么说的。我们需要明白,道元质疑的不只是《楞严经》究竟写于印度还是中国,也质疑这部经的核心教法本身是否属于非佛教理论。
道元在《永平广录》中的批评
道元不仅年轻时如此认为,到了晚年也一再重申自己对这两部经的看法。这可以见于《永平广录》中的第 383 则法语;《永平广录》收录了道元五百多则正式法语。由于那是一篇较长的法语,主题是道元不同意三教一致(儒、道、佛)这一理论,所以我这里只引其中短短几句:
因此,我们不应看孔子或老子的言辞句子,也不应看 《楞严经》 或 《圆觉经》。(当代许多人把《楞严经》和《圆觉经》看成禅宗所依止的经典之一。但道元老师一直不喜欢它们。) 我们应当专门学习从七世尊佛以来直到今日,诸佛祖活动中流出的言句。若我们不关心佛祖的行履,反而徒然在名利的恶道上用功,这怎么能叫学道?在世尊如来、祖师大迦叶、印度二十八祖、中国六代祖师、青原以及南岳[怀让]之中,哪一位祖师曾用过 《楞严经》 或 《圆觉经》,并将其视为正法眼藏、涅槃妙心呢?5
括号里斜体的句子,是编纂《永平广录》第五卷的道元弟子义演所加的注。很明显,即使过了年轻时期,道元依然不喜欢这两部经。
道元批评的不只是这两部经,也批评了圭峰宗密在《永平广录》第 447 则法语中的核心要点:
我记得圭峰宗密曾说:“知之一字,众妙之门。”
禅师黄龙死心[无心]说:“知之一字,众恶之门。” 后来的学人直到今日都还在传诵这两位前贤的话,没有停下来。因此,无知之人便想讨论到底谁对谁错,几百年来或取其一,或舍其一。然而,宗密所谓“知之一字,众妙之门”,仍未出离外道之坑。所谓“知”,当然既非妙,也非粗。至于黄龙[死心]所说“知之一字,众恶之门”,所谓“知”,当然也既非恶,也非善。
今天,我,永平,想检点这两位的话。大众,你们愿意把这一点看清楚吗?
停顿后,道元说道:若大海知道自己已满,百川都会逆流而上。6
很明显,道元知道圭峰宗密关于“一颗明珠”写了些什么。宗密说,一切善都来自这个“知”(chi),或者说来自那种灵知;而灵知无非就是这一颗明珠。道元也引用了另一位禅师黄龙死心的话。两人说法完全相反,而道元则对这两种相反说法加以评论。道元说,宗密的话还没有从“外道之坑”里出来。这个“外道之坑”,意思就是落入了非佛教理论的陷阱。道元是在说,宗密的话属于非佛教教法。这则第 447 则法语,大概是道元五十岁左右、临终前数年所说的。也就是说,道元直到晚年依然认为,圭峰宗密基于这两部经而建立的教义并不是佛教。
停顿之后他又说:“若大海知道自己已满,百川都会逆流而上。” 海永远不会满,所以水才能不断从山中流入大海。然而,如果海真的满了,水就得往山上流。这种事永远不可能发生。从道元这些话里,在我看来很清楚:道元并不同意圭峰宗密用“一颗明珠”这个譬喻所表达的东西。
道元在《正法眼藏·转法轮》中对《楞严经》的评论
在 1244 年写成的 《正法眼藏·转法轮》 中,道元讨论了几位禅师对 《楞严经》 中一句话的评论,如下:
现在所引的这句话——“若人显真归元,十方虚空悉皆销殒”——出自 《楞严经》。同一句话,已经被数位佛门祖师讨论过。因此,这句话确实是佛祖的骨髓,也是佛祖的眼目。我这么说的用意在于:有人坚持十卷本《楞严经》是伪经,也有人坚持它不是伪经。两种说法从很久以前一直争论到今天。有旧译,也有新译;受到怀疑的,是神龙年间所出的译本[而不是那些旧译与新译]。然而,Goso [Ho]en 祖师、Bussho [Ho]tai 祖师,以及我的先师天童这位常住佛,都已经引用过这句话。因此,这句话早已被转入佛祖的法轮之中;它就是佛祖转法轮。7
神龙元年(705 CE)所出的译本,就是十卷本《楞严经》。更早的那部,则名为《首楞严三昧经》,由鸠摩罗什所译;那与《楞严经》并不是同一部经。《楞严经》则是一部中国伪经。在这里,道元怀疑《楞严经》的真实性;但他也说,一旦经中的某一句被祖师引用来表达佛法,那么这句话就可以被视为在转法轮。
《辨道话》第十问中的类似批评
在 《辨道话》 和 《正法眼藏》 《即心是佛》 中,道元都批评了“心性常住而诸相生灭”这种理论。道元认为,这种教法来自宗密依据《楞严经》与 《圆觉经》 所写出的那套思想。我觉得,要清楚理解道元在这两部著作中的论点,就必须知道他为何不欣赏这两部经。《辨道话》第十问谈的就是这个问题。先是道元提出问题,然后再写出对这个问题的回答。
[第十问] 有人说不要怕生死,因为有一种很快可以出离生死的方法。这就是说只要知道心性常住就对了。此身有生有灭,可是心性却不灭。假如知道不生不灭的心性在我们的身中,就是我们本性,而身体是一个假相,死此生彼不定,心却常住在过去现在未来而不变,如能这样了解便永远解脱生死。此生死时,即入性海,入性海自然就有诸佛如来的妙德,现在虽然已经明白这个道理,因为被前世的妄业所成的身体还在,所以还不能和诸圣一样。如果还不知道此理,那就永远会在生死海中头出头没。因此之故,只要你赶快明了心性的常住,何必闲坐空过一生,等待空花结果?这样的说法,是诸佛诸祖正传的法吗?
这里的“生死”,指的是在轮回中的流转。按照这种教法,我们不需要为轮回中的苦忧悲,也不需要修行。这里的“心性”是 shinsho(心性);shin 是“心”,sho 是“性”。这是圭峰宗密使用过的一个表达。我们应该看见心性的恒常。虽然现象层面的身心是无常的,这个心性却是常住的。只要看见心性的恒常,就是一种顿时脱苦的方法。如果这是真的,那从轮回中解脱出来就太容易了。我们根本不必修行。这个理论说:我们以这个身体而活,就像河流一样。河流还没抵达大海之前,我们是一个个独立的人,经历各种不同的事,对某些东西执著、对某些东西厌恶,并因此受苦。但一旦我们回归大海,我们就从身体中解脱了。身体是迷惑的来源,而这个心性却始终清净。当这心性回归本性之海时,我们就从轮回之苦中解脱出来,成为如佛一般。那么,我们又何必经历坐禅这种困难的修行呢?
按照这个理论,我们根本不需要修行。我们只需要知道心性是常住而无染的;即便我们完全不修行,只要一死,就会成佛。这真是个有意思的教法。只要我们还活着,我们就不行,我们的修行也不起作用。我们唯一要做的,就是等着死去。然后我们就成佛了。看起来很容易。然而,这意味着:只要我们活着,我们就是迷妄的,我们就必须受苦。我并不觉得这是一种轻松的生活方式。
《辨道话》:对第十问的回答
道元自行设立这个问题,并给出如下回答:
你刚才所说的那种想法,根本不是佛法,而是仙尼外道之见。
这个外道之见是说,我们身体里有个灵知,这个知,遇缘就能分别善恶是非、痛痒苦乐。而此灵性当此生灭时,离此生彼,看来似乎此灭彼生,所以认为常住不灭,这是外道之见。他们以为这是佛法,简直是把瓦砾当金宝,这种痴迷真可羞,无以为喻。大唐国的慧忠国师深诫这个说法,计著心常相灭的邪见,以为是诸佛的妙法,起生死的本因,而以为能离生死,非愚为何?可叹可伶!要知道这是外道的邪见,不可听!事到如今不得已,为了伶悯这些人,救救此邪见,我再来申说一番。9
佛法本来说明身心一如、性相不二,印度中国都知道这个道理,哪能违背?何况若要说常住,万法都是常住,不分身与心;要说寂灭,诸法都是寂灭,还要分心与相吗?说身灭心常,不是违背正理吗?不只这样,应该要了解生死就是涅槃,不可以在生死之外说涅槃。再说,以为心离开身体而常住,以这样的了解,妄计为解脱生死的佛智,要知道这个了解知觉之心,还不是在生灭中而不常住吗?这个见解便不攻自破。仔细体会身心一如是佛法的要旨,怎么说此身生灭时,唯独此心离身而不生灭!假如有时一如,有时非一如的话,佛所说的自然都是虚妄不可信。又认为生死必须要厌离,难免就犯了谤佛之罪,可不慎哉?要知道佛法有心性大总相法门,包括一大法界,不分性相,不说生灭,菩提涅槃也都是心性。一切诸法万象森罗都是一心,这些诸法皆平等一心,毫无差别,这是佛家所说的心性。可以在一法上分身心,分生死涅槃吗?既然我们都是佛的学生,不要去听狂人胡言乱语、这些外道之见。
先尼迦,是《大般涅槃经》中出现的一位外道师。道元在《辨道话》中所说的,和他在《永平广录》中说的是同一个意思:那种坚持“心性常住”的理论,与外道教法无异。
这个“灵知”是 reichi(霊知)的翻译,而这正是圭峰宗密在比较唐代禅宗四家时,用来描述“一颗明珠”的那个词。当这种灵知遇到某个对象时,就会生起某种分别。这个灵性本身,在我们死时会脱离身体,就像房子烧掉后,屋主走出去,再换一间新房子一样。道元在 《正法眼藏·即心是佛》 中几乎一字不改地重复了同样的讨论。在那里,他引用了南阳慧忠(675–775)与一位南方僧人的长篇对话;那位僧人批评南方禅法,说它与先尼迦的理论相同。“即心是佛”这个表达,则出自南阳慧忠法兄南岳怀让(Nangaku Ejo, 677-744)的弟子马祖。道元并不同意圭峰宗密在其著作中所表达的教法。若我们按照宗密文本中所出现的同一套譬喻用法,来理解玄沙所说“尽十方世界是一颗明珠”,那么道元大概也不会同意。那么,道元究竟如何理解玄沙这句话?玄沙所说的,与道元对玄沙这句话的诠释之间,有没有差别?这正是研究《正法眼藏·一颗明珠》的关键。我前面所讨论的内容,其实只是为开始阅读道元对于“一颗明珠”这个譬喻的洞见所作的准备而已。
道元真的是一个很难跟随修行的人。从某个角度看,他就是这么固执、这么挑剔。许多禅宗文献都赞同这两部经与宗密的那套理论。道元是一位非常罕见、非常独特的禅师。要做他的学生,并不容易。
《证道歌》,永嘉玄觉的一首诗
我前面指出了唐代禅宗中运用“一颗明珠”这一譬喻的若干例子。我认为,道元并不同意这些表达背后的理论。他必须对这颗明珠究竟是什么,提出自己的诠释。显然,这颗明珠是佛性的譬喻,日语里叫 bussho。我们需要弄清楚,道元所理解的佛性究竟是什么。
在开始读正文之前,我还想再介绍一个同类思想的例子,它出自唐代禅宗文学中一篇非常著名的作品。这是一首极有名、也极其重要的诗,由永嘉玄觉(Yoka Genkaku, 665-713)所写。此人是六祖慧能(Eno, 638-713)的另一位弟子,但他只在慧能那里住了一夜。就在拜访六祖的那一天,他便开悟,然后离去。他是南阳慧忠与南岳怀让的法兄。他原本是一位天台宗僧人,是大学者,也是一位非常高明的诗人。他写了一首长诗,名为 《证道歌》(Shodoka,证道之歌)。
我找到了一篇铃木大拙的英译本。不过,《证道歌》原文这里其实就是:
摩尼珠,人不识,如来藏里亲收得。
六般神用空不空,一颗圆光色非色。10
一般来说,人们并看不见这颗明珠。它是深藏于我们之内的某样东西。这里说“六般神用……”,所谓“六般神用”,就是六根遇到六境时所起的功能。这指的就是我们每天在做的事,也就是主客之间发生的事情,例如看、听、觉受、了知。我们日常所做的这一切,都是由这颗隐藏的明珠——佛性——来完成的。这颗明珠,正是看、听等作用的主体。
铃木大拙把“六般神用空不空”译成“……是幻而又非幻”。我不确定这是不是最贴切的译法。玄觉原文这里用的是“空不空”,也就是“空”与“非空”。按作者这里的理解,这意味着:条件性的黑色是空的,但明珠本身却不是空,而是像宗密所说的那样,是实体。
下一句原文就是“一颗圆光色非色”。尽管铃木大拙把它译成“one perfect sun”,我认为这里并不是在说“圆满的太阳”,而仍然是在说这颗摩尼珠;“色非色”就是“色而非色”。若按这里的意思来译,我会把这一句译作:这一[明珠]的一颗圆光,既是色,也非色。
当然,ku 和 shiki 都出自《心经》“色即是空,空即是色”。这里讲的就是这个意思。“非空”意味着色,“非色”意味着空,因此空与色彼此互摄。这就是《心经》所说的:色无异于空,空无异于色。主客之间的功能,是由这颗隐藏的明珠来完成的。而这些功能同时又既是空(条件性的黑色),又非空(明珠);明珠的光也既是色,又非色。这就是这首诗里所写的内容。所以,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,空性的教法与如来藏(佛性)理论被某种方式结合在一起。无论是这首诗的作者,还是《楞严经》与《圆觉经》中的理论,都把这两者结合了起来。从某种意义上说,这是一种把空性理论、唯识以及如来藏揉合在一起的综合或混合体。
道元对“明珠”的理解
这首诗至今仍被视为禅宗经典,没有人认为它是异端教义。它被视为正统的禅宗教法。大概道元是少数不喜欢这一思想的禅师之一。我们六根与六境之间的互动,是我们每天都在做的事情;然而这首诗却说,有某种东西隐藏在其后,而这个被称作 tathagata-garbha(佛性)的隐藏之物,就是执行这些日常作用的主体。在这里,现实被分成两个层面:一个是现象,另一个——在西方哲学世界里——大概会被称作本体(noumenon)。在这种说法里,佛性是本体,而主客之间发生的事情则是现象,而这些现象性事情又只是本体的功能。这就是这一思想的基本结构。我想,这正是道元不喜欢的地方;因为从他的坐禅实践来看,这一理论是二元的。这里有现象与本体的二元,有佛性与我们的日常活动之间的二元,或有“一颗明珠”与它那条件性的黑色之间的二元。我想,这正是道元所看到的根本问题;因此他认为,这一理论并不符合佛教教法。
那么,在道元这里,这颗明珠究竟是什么呢?我想,道元教法中的明珠,就像一滴被月光照亮的水滴。在“本体—现象”这种理论结构里,现象彼此之间并没有关系。但正如道元在《现成公案》中定义迷与悟时所说,迷与悟只存在于自我与万法的关系之中。在《现成公案》里,道元用了 jiko()与 banpo()这两个词;他说,把自我推向万法并实行修证,就是迷,而让万法来到自我并通过自我实行修证,就是悟。
在《正法眼藏·即心是佛》中,道元引用了南阳慧忠与一位南方僧人的对话;那位南方僧人批评南方禅法,说那套理论与外道先尼迦相同。接着,这位南方僧人问慧忠:“那么,古佛心是什么?” 慧忠答道:“墙壁瓦砾。” 道元在《正法眼藏·古佛心》中也引用了这句话,并在《即心是佛》结尾说道:“真实相传之心者,一心即万法,万法即一心。” 在这里,并不存在本体(明珠)与现象(黑色)之间的二元。我想,慧忠与道元所指出的,是帝网之中诸现象彼此互联的关系。
事情并不是说,佛性像一颗钻石一样藏在自我内部,而找到这颗钻石就叫开悟。道元不喜欢这种想法。若是这样,我们的修行就成了去自己内部寻找某样东西;一旦找到这颗内在的钻石,我们就能证得所谓的觉悟或开悟。那么,这就和我们与他人的关系毫无关联了。但在道元这里,修证是一种对生活方式的转化。而这种生活方式的转化,只能发生在自我与万法的关系之中。
在同一篇《现成公案》中,道元说,自我就像一滴水;它极其微小,也无常。月光则是万法之光。自我是万法互联网络中的一部分。这样的存在方式,就是明珠。明珠不是一个常住的本体。我们与一切万法,都是生起、住留片刻、然后消失;没有任何东西是恒常的。然而,这一小滴水却被一切法所照亮。万物无数,而且彼此相联。没有这种联结,这一小滴水连一刹那都不可能存在。这颗明珠就像帝网中的一个结点,而每一个结点都是一颗明珠。这颗明珠或这一滴水,被一切所照亮,同时也照亮一切。在这种情形下,这个自我是月光的一部分。这就像五根手指与一只手。一只手只不过是五根手指的集合;一只手并不是五根手指的本体。修证、迷与悟,只存在于自我与其他一切众生的关系之中。把“一颗明珠”理解为本体,和把它理解为缘起整体中的一个部分,这两种框架是不同的。我想,这正是道元想要向我们展示的重点。
当道元诠释玄沙所说“尽十方世界是一颗明珠”时,他是在谈自我与万法之间的关系,而这种关系是发生在缘起网络结构中的。
一切都映现在一物之中;而且因为这是一个网,所以我们一碰其中一个结点,就会触及整个网络。自我与万法之间并没有分离。这确实是一种无缝的一体实相。可是,从我们的知见来看,主与客似乎又是分离的。若我们不理解这一点,也不据此来理解“一颗明珠”这个标题,我们就无法真正理解道元在说什么,以及他为什么必须这样说。道元对这句话的诠释,可能与玄沙表达这句话时原本要说的意思不同——至少,这是我依据宗密对四家禅的比较,在上一期中所作的解释。
2025 年更新:
Nafis 分享:
2025
Nafis:日本。日本禅僧道元认为,这部经并不是一部真正的印度文本。[8] 但他也仍然援引这部经,并对《楞严经》中的偈句“若人发真归元,十方虚空悉皆销殒”作如下评论:这首偈子已被历代诸佛与祖师所引用。直到今天,这首偈子依然真的是佛祖的骨髓,也是佛祖的眼目。至于我为什么这样说,是因为:有人说十卷本《楞严经》是伪经,也有人说它是真经;这两种看法从久远以前一直持续到今天……即便这部经真是伪经,若[祖师]继续以它来转法轮,那么它就是佛祖的真经,也是与佛祖亲密相连的法轮。
Soh:是的,我同意。慧律法师也讲过很多《楞严经》,但他不会把它讲成不二论。
Nafis:还有一部较新的《楞严经》注释书是在 2022 年出版的,质量看起来似乎比宣化上人的更好,不过我还没机会细读。序言是 Norman Fischer 写的;他已经是 post-anatta:https://www.amazon.com/That-Not-Your-Mind-Reflections/dp/1645470792/ Barry Magid 和 Joan Halifax 也都为它背书。我刚查了一下他的履历,看起来他接受法嗣传承的老师,和 Shinshu Roberts 的老师是同一位。

